shannon

shannon

love is a fallacy
查看介绍

栀子童年

好像和你说过吧 

我爱栀子,爱她的洁白,爱她的馥郁,爱她的高贵和朴素!

内心激动着的是今晨起花开的触动,想到昨晚与友欣佩的闲聊。看我喜于栀子花骨朵的微敞,便对我说道:

   “你要经常和她聊天,她们便会感受到你的关心与爱,便会健康成长,快快开放。”
    
当时,还不以为然,因觉有点诗意,和自我性格有点出入,哈哈哈,便心中暗自下了决心,一定要好生照看着!

没想到的是,今早走近阳台,还没十分清醒,便被惊吓到,喔,不,是惊喜到,便激动到静静地坐在她的身边端望。像捧在手心的珍宝,怕惊动了她,也许她正在努力舒展着自己的身体呢!

昨晚的还是绿色包裹紧实的花苞,现在却有两朵已开放,洁白幽静。

夜吐芳华人不知,虽只有两朵,仍让人喜出望外。
一朵全然变成白色,开放着的是周身外围的一圈。
另一朵,仍留花苞状,但绿的只有花身外层底部朝上的五分之三。只有一片花瓣迫不及待的先离开了花身,探头微张着。一夜便吐芳华的她,想必,经不住身旁花儿伙伴的吸引,不到傍晚便会大放异彩,整朵盛开吧!很是期待!

甚是激动,欣佩已出门,不便打扰,否则,肯定电话告知,和她分享这份激动。想必她也会同样惊喜有余罢!毕竟也是爱花,懂花,惜花之人,花下知己,哈哈哈!

对栀子的爱,启于童稚之时,也是对于家和亲情的记忆。

对于童年,能够记住的细节不多,栀子留在我脑中的印象,不是生长在我家稻场左角紧挨水泥地的花丛一簇,而是她那馥郁芳华的幽远和清新。

她充盈了每一个我背着书包去上学的清晨,也丰富着每次放学后嬉闹玩耍的时光,也最早让小小的我对于季节气候有个模糊的感知,更是让我有了关于低调吐芳华品质的启蒙。

记忆中对于家门前的那丛栀子的印象是直径约摸一米多的树球,一半在土地上,另一半在土地下。

盛开在春末夏初,夏末秋初仍有少许,花期大概三个月左右。

于是,
对于伸手不见五指的多雾清晨,
对仿佛世界已静止唯有蝉声聒噪的炎热午后,
对虫鸣蛙唱萤火虫飞舞的夏凉夜等记得尤为深刻。

伴随着的是,童年的点点滴滴。
有吃到撑坏肚皮自家种的大西瓜和吃瓜比赛; 
有和老爸夜守瓜田和不透明却倍感安全的蚊帐; 有乘凉时家门口堂屋灯光下的凉床; 
有和哥哥无数次对凉床上有利地形的争抢; 
有躺在父母声旁无数遍听他们述说神话传说的答疑解惑和津津有味,上古神话,星空传说,一有尽有!

和哥哥的争抢许多,更多的是想模仿哥哥的力量向他学习!

那偶尔,有小伙伴或者亲朋的光临过夜,那女主人必会做点美味!

感觉五官尤其是味觉和嗅觉更能加深记忆,哈哈哈!难怪从小都没怎么瘦过呢!

记忆会主动夸大那些美好,让人难忘; 记忆更会美化心酸与难过。

对于我,贯穿我孩童时期暑假时光与家人相伴的是拌着栀子花香的其乐融融,这是我的童年香味。

那些记忆因为有了栀子,而变得幽远迷香,香甜美好!每每嬉闹时,都有不远处栀子的默默陪伴,她陪伴了我的整个孩童时代,见证着我的成长。

“孤姿妍外净,幽馥暑中寒”
“素花偏可喜,的的半临池”
“玉质自然无暑意,更宜移就月中看”
“花开如玉子如金”

对栀子的吟咏再多也不为过。

她是“禅客”,许世间一份宁静的繁华,似空谷幽兰,似夜来香!用诗歌来赞颂是上上之选。总觉得罢,诗歌隽永馥郁能诠释其高贵而素朴的风姿,悠远流长。

爱栀子古来有之,爱它的本质以及与自然与自己的联系。有人说,爱她的人有一颗赤子之心,知晓感恩图报,真诚待人,想必何炅也是这类人吧!

便有人赠送箴言一则,有时候仍需表达自己的善恶。是替栀子抱不平吧!殊不知,栀子虽清素淡雅,恬静浅浅,但她却拒绝烟尘和有害气体喔。虽然表面也会附着黑色跳跳虫,但是不影响她的健康成长吖!

说到这里,想到一直有用自来水洗栀子去虫的习惯,这也是为己所用便生栀子为虫困扰的担忧吧!

折一只双栀子或几只单栀子装点家居,很是清雅,整个室内也有了空谷幽兰之境。

童年时菜市街口也有卖花之人,她们也会取一两只别于耳际发梢,实为吸引顾客,但一朵两朵妆饰自己总相宜,也曾为一时风尚。略过人群,留有余香,实为美事一桩!

记忆中与栀子打交道有几类人,种花人,儿童,母亲,卖花人,赠花人,教师。他们都有着栀子的气质秉性,清素淡雅和诚朴。也有猫吖,狗吖,鸡吖,鸭吖,鹅吖和她亲昵过。她身旁一直有着竹,桃,起早花,蝴蝶兰,桂树,艾草,藤蔓的相伴!

看着眼前的这盆栀子,记忆如泉涌,真怕对于昔日的美好封存会随着时光淡去,还好有你,我的朋友栀子在!

评论
热度(4)
© shannon | Powered by LOFTER